Applied Marine Acoustics & Communication Laboratory

海下音傳實驗室

聲音是海洋裡的亮光,如同陽光照亮大地,而聲音照亮了黑暗的海洋
我們聽聲音,我們用聲音了解海洋,我們發展聲音技術,使大家可以走入海洋
聲納 · 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字眼 · 是我們在海裡“捉迷藏”的最佳夥伴

我們在大海裡用聲納聽
聽出你是誰,聽出你在哪裡
聽出你是否有健康的狀態,像用聽診器聽診一樣

我們在大海裡用聲納唱
因為我們喜歡大海回饋的回音
因為回音告訴我們聲音打在甚麼東西身上了
我們聽回音,知道有誰跟我們一起在大海裡
知道他有多大,也知道他在哪裡

國防反潛

主動聲納偵測、被動聲納監聽、掃雷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詞彙,電影中也常常出現大洋中的反潛作戰場景,畫面裡聲納士官長戴著耳機仔細聽著聲納系統接收之訊號,眼前的螢幕裡一圈又一圈的顯示可疑的亮點,這些都是聲學技術的實際運用,幫助各種聲納系統在變化多端的海洋環境中達到有效的偵測,因此國防反潛之聲學技術發展也是我們持續投入發展的重點之一。

【研究主題】
- 海洋音傳研究
- 聲納效能與決策支援
- 船舶噪音模擬與量測
- 海床聲學探測

智慧海洋

智慧海洋是全球在海洋聲學上的發展重點之一,運用聲學技術,我們可以使許多海洋相關工作變得智慧化,例如水下通訊技術可以使資訊在水中有效傳遞,因此可以用來建置AUV艦隊、水下偵測網路等;又例如魚群聲學探測技術可以使箱網養殖業者輕鬆掌握網中的魚群數量、大小、活動力、及是否吃飽了,諸如此類的聲學應用提升了海洋作業的效率與深度,更讓人類能夠以更友善的方式與海洋共舞。

【研究主題】
- 水下通訊發展
- 養殖魚群探測
- 海草聲學探測
- 訊號辨識與鯨豚偵測
- 港灣防衛系統

離岸風電

近年來政府將離岸風力發電視為發展綠能之重點項目,積極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預計2025年建置3GW離岸風場,帶動了離岸風場環境與風電設施安全之監測需求,包含了風機主體之運維、基樁維護、海底電纜安全性等。台灣西海岸之離岸風機受風、浪、海流、颱風及地震之影響,基礎可能因海床淘刷或土壤液化而導致穩定性不足,影響風機基礎之穩定性與風機和電纜之安全,聲學設備及技術可用來有效檢監測海床狀態,及早提出預警。

【研究主題】
- 海床聲學探測
- 訊號辨識與鯨豚偵測
- 聲景預估與噪音監測